正文

2021年体育学院博士考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1-05-06]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根据《辽宁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办法》,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切实做好体育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工作,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公平、科学,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考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初试和复试一并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前模拟测试时间:5月10日9:00开始。考试时间如下表。
二、考试须知
      1.关于网络远程考试系统。我校首选“学信网”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必要时将启动备用考试平台)。学院会在考试前逐一与考生连线测试设备。测试时间5月10日9:00。考生要按照《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请点击查看)要求准备好考试时使用的设备和考试环境。
      2.考生要做到:(1)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音箱等。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2)提前熟悉考试流程和软件操作,确保考试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具体要求另行通知;(3)场地要求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不得选择网吧、咖啡室、商场、辅导机构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试过程中,考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4)如有个别考生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须于考试前3天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处理。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线上考试的,取消录取资格。
     3.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考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考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关于初试和复试的组织
      1.外语面试:口语(考生自我介绍和与考官交流)(30分)、外文口译中文(35分)、中文口译外文(35分),合计分值100分。总时间为10-30分钟。
      2.两门专业课面试:内容参照我校《辽宁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的考试科目进行考核。每门课分值100分,面试时长10-30分钟。
      3.复试:(1)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主要就考生公开发表的论文和著作、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平时学习成绩、业务素质、创新意识与能力等方面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对未来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复试分值100分,复试成绩小于60分的不能录取,复试时长10-30分钟。
      4.专业加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再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时长10-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不及格不予录取。加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
      5.依照相关文件,我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考试。
四、录取工作
      1.招生计划、录取成绩计算方法和基本要求
      (1)各专业招生计划按“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我校与沈阳体育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的招生计划为5人。
      (2)总成绩的计算: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0% 。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①总分、外语和业务课成绩只要有一项低于最低控制线;②复试成绩低于60分;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④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
      2.关于录取排名和录取规则
      (1)相同专业、导师、研究方向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2)在招生计划内,如排名末位考生总成绩并列,则按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复试成绩顺次排序,即总分相同时,先看初试总成绩、再看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再看复试成绩等。
      (3)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导师(包括联合培养项目)可根据本人专业方向及培养要求,从相同一级学科的报考其他导师的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调剂实行导师、考生双向选择。双向选择确定后,由考生填写《辽宁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调剂录取申请审批表》,提出书面申请,经工作小组初审同意后向研究生院报批。调剂录取不受成绩排名限制。
       
 
                                     联系人:铁钰 18042673335
体育学院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