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体育分社社长范峰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2022-11-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7日,体育学院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体育分社社长范峰做了《培根铸魂 强体润心——新时代体育精品教材建设思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体育学院200余名师生在线收听收看了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全海英教授主持。
      范峰主任是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络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全国高校体育专业教材建设,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总体负责了“十三五”期间各大体育专业教材体系建设,策划责编的多部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在“互联网+”时代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建设、体育一流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
      范峰主任结合自身丰富经验与实例,从当前教材建设的形式与方向、精品教材建设思考、教材出版有关要求三个维度,深入浅出、点面结合的进行了全面阐述。范峰主任认为,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教育教学的根本依据,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志;新时代教材的基本导向发生改变,新的教材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初步确立,新的教材规划和管理制度体系系统构建,新的教材把关体系有效运行,新的教材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的课程教材体系基本形成。范峰主任提出“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培养和造就学生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培养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获得幸福的能力,未来教育是人格教育与能力教育;并结合二十大党的教育方针,对深化体育“全面育人”价值认识进行了深入讲解,阐述了新时代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的内涵。范峰主任对如何在教学中贯彻落实课程思政进行了举例说明,列举了运动项目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内涵、体育比赛中的课程思政内涵等具体案例;阐述了新时代教材的重要作用,指出了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提出教材建设应以需求定目标、以目标定课程、以课程定教材。
      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进,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感慨颇多,深受启发。本次讲座为体育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教材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对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战略”,推动学院实现精品教材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郭子萌
校对:赵萌
审核: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