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突出实践教育,培养体育健身、休闲和娱乐领域的经营和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推广人才,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2)培养规格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掌握休闲体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从事休闲体育工作的基本训练,有初步的休闲体育实践经验,具备休闲体育的组织管理、体育产业的经营开发、全民健身活动的咨询指导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和一门计算机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要求。

(3)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4)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5)专业课程设置说明

根据社会体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及专业特点,本专业课程结构设置为:必修类课程、选修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课程设置突出培养学生“一专多能”。在必修类课程环节上,结合专业特点,在培养大学生基本素质的前提下,重点在专业技术和专业能力上加强教学。在选修环节上,提高了专项实践类课程的比率,并且设定了两个选修方向,提高学生的社会体育指导能力。在实践类环节上,鉴于社会体育专业的特殊性和实践环节的重要性,本环节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法,将实践活动时间环节分布于各学期及穿插于各门课程之中。

本专业培养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突出实践教育,以培养体育健身、休闲和娱乐领域的经营和管理人材为目标,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突出休闲体育的特点,实现社会体育专业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