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科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及运动队从事专项运动训练,并能胜任体育教学、社区体育指导、健身指导及体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体育人才。

(2)培养规格

本专业要求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了解一般运动训练和专项运动训练动态;系统掌握现代运动训练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较高的专项运动技术水平,具备从事专项运动训练的能力。掌握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除专项运动训练工作外,还能够胜任体育教学,健身指导、体育管理等相关体育工作,具有基本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初步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3)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4)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5)专业课程设置说明

根据运动训练专业的培养目标及专业特点,本专业课程结构设置为:必修类课程、选修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

必修类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学科通识课和专业必修课等三个课程模块。学生通过公共必修课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发展观,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学科通识课的学习,掌握运动人体学科及体育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提高科学训练的能力;通过专业必修课的学习,掌握竞技体育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根据自己爱好及社会需求掌握二种较强的专项技能,使其具备从事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选修类课程的设置为学生搭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知识结构培养综合能力的平台。学生通过学习,可以掌握运动训练的分析方法,熟悉我国体育工作、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使他们能胜任运动训练、社区体育指导、健身指导及体育保健、康复等工作。

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提高科研能力;通过实验课程的学习,掌握科学训练的监督及防止运动损伤的基本技能和方法;通过完成专业实习及社会调查,了解目前运动训练发展动态及社会的需求,积累相关的知识,提高学生从事专项运动训练实践的综合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