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体育及相关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学校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教育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科学相关理论和基本运动技能,接受教育、教学及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初步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

(2)培养规格

热爱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学校体育教学、健康教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初步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3)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至六年。

(4)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5)专业课程设置说明

为实现本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了不同的模块:公共必修课的目的是培养具有热爱祖国的体育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现代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专业教育人才。

通过学科通识课和专业必修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基本技能及专业素质。在实践环节中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教师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专业选修课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从事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等工作进行的一些拓展性知识和能力储备,以学习方法指导为主,教学中加强其自学能力培养,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教师教育类课程是为培养具有体育教育人才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和教育技能及实践能力,在了解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基础上,以教育技能及方法为主,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加强学生的教育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缩短从事体育教育的适应期,培养新型的、复合型的体育教育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