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创建于1976年,1980年经辽宁省高教局批准建立体育系,1996年建立体育学院。学院设有体育教育(师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三个本科专业;建有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田径、体操与民族传统体育、大球、小球、大学体育教研部等教研室;拥有体育实验教学中心、国民体质测试中心等机构。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同等学力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辽宁省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体育人文社会学省级重点学科、运动人体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在籍全日制本科学生801名,本、专函授生120余名,硕士研究生210名,博士研究生16人。拥有一支治学严谨、作风优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41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28人。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相融合的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体育人才为中心,坚持为基础教育及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2014两年参加辽宁省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甲组团体总分一等奖,同时获专业技术类、专业技能类、专业知识类、应用技能类等单项类一等奖。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出版专著、教材7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精品课2门。
       学院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始终在97% 以上,多次获省、市表彰。运动竞赛成绩硕果累累,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各种体育赛事,在运动成绩以及赛风赛纪方面取得优异成绩,2010年参加辽宁省大学生运动会取得体育院系组冠军,2014年在辽宁省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体育院系组团体总分第三名。2014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获丙组女子团体第三名、双打冠军,丙组男子单打亚军;2015年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获丙组女子双打亚军;2016年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获丙组女子双打亚军、团体第五名;第二十二、二十三届全国大网赛丁组女子双打第五名;2017年获中国大学生校园路跑接力赛东北赛区冠军,全国第六名;第十七届、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阳光组女子800米、1500米冠军,甲B组女子400米栏第三名、甲B组男子十项全能第五名。
        体育学院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理念、得力的教学措施、丰硕的教学成果,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道路,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